绾书

黄黑,瞎写

流火(二)

·黄黑中短篇HE,人类黄×幽灵黑
·更新缓慢
·可能无聊,可能OOC
·现在过去双时间线
·原创角色略多
·关于凡尔赛玫瑰,强烈推荐91年宝冢歌剧团凉风真世和天海佑希主演的版本。
——————

    

  "既然这样,让着她点不就好了。"

  黄濑凉子端着茶杯,皱眉抿了一口,似乎被烫到了,失手把茶杯摔碎。

  杯身上晕染的浅粉樱花恰巧摔成残片,凉子叹口气将它拾起,还待细看,却一把被黄濑夺走。

  "也不怕扎手。"

  凉子耸耸肩,垂下眉眼盯着木纹成圈的桌面。

  "所以说,那个女孩——惠理,毕竟比你小那么多,很多事情忍忍不就过去了?"

  黄濑沉默不语,眉间刻满不敢苟同的痕迹。

  凉子的目光在他脸上转了半圈,收回去低低地叹了一口气。

  "我以为你这些年变了不少,没想到优柔寡断的毛病还是一点没改。"

  听不出她的语气,但黄濑认为应该是略带嘲弄。

  "不喜欢就直说,寄希望于别人看懂你的暗示不是回回都奏效的。"

  她又伸出目光来照黄濑,黄濑看那与自己七分相似的眉目,恍惚一点失神。

 
  惠理又约他出来,就像昨晚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她拉着他去吃甜腻的午餐,黄濑习以为常地强咽下肚。

  然后她递给黄濑一张门票。

  "今晚有话剧演出,我演奥斯卡。"

  凡尔赛玫瑰。

  黄濑和惠理就读的自然是艺校,黄濑读的摄影系,惠理读了表演系。

  她很出色,剧团的首席。

  黄濑趴在沙发上盯着门票上的玫瑰花发呆。

  凉子要看电视,驱赶他坐直起来。

  "姐,惠理要我今晚去看她的话剧。"

  "你答应了?"

  黄濑苦笑。

  "不过她不是一直都演得很好?你又不吃亏。"

  黄濑微不可察地点了点头,闭上了眼睛。

  凉子看着无精打采的弟弟——似乎很多年都没看见过他精力充沛的样子了。

  真奇怪,从前明明不是的。

  "喂,凉太,你知道的吧,没必要强迫自己做任何事情。"

  黄濑没有睁开眼睛,鼻子里浅浅地哼一声,算是应答。

  
  到了剧院他才意识到,他居然一点也没想起问问谁演安德烈。

  因为他真的不在意这个。

  他后知后觉明白为什么惠理递给他门票以后停顿了那么久,为什么最后又沉默地离开。

  可这对他来说也无关紧要。

  演员们都很投入,奥斯卡的声音清脆有力,安德烈英姿飒爽,配合无间。

  华丽悲伤的剧情,所有的情感完美再现,仿佛身临其境。

  黄濑看着看着,目光带上些怀念与艳羡。

 他怀揣无尽的悲伤与懊悔,却尽数淤在胸口——这一次没有任何人同他分享这种感情,这十年来一直没有。

  奥斯卡在革命前夜拥住安德烈,她说,安德烈,抱我。

  惠理演得入木三分,命令式的口吻带一分悲怆的哀求。

  他们彼此索取,那样热烈而悲哀。

  那样深情。

  倘若他也可以这样勇敢而无畏——

  演出非常成功,黄濑也全神贯注。

  谢幕后黄濑到后台等惠理。

  有姑娘认出他找他要签名,他推辞说没有纸笔。

  然后惠理出来了,匆忙换好衣服,衣领还凌乱着,妆也没卸干净。

  平添几分少女气息。

  "你不是来等我的吗?"

  她话音里说不尽的理所当然,仿佛受着欺骗与委屈。

  可明明谁也不曾蓄意惹她生气,不过是她不讲道理而已。

  黄濑低下头,他觉得一切都很荒谬。

  为什么他要事事遂别人心愿,还得无缘无故抱有歉意。

  甚至连累身旁怯懦的姑娘无故心虚。

  他身心俱疲,一言不发。

  姑娘匆匆退开,惠理则迎上来挽他的手臂。

  违和的亲密。

  他送惠理回家,天色已晚,街灯摇曳着孤影。

  惠理异样的安静,像是酝酿着一场阴雨。

  在没有路灯的街角,她停下来拖住黄濑的脚步。

  "凉太君,你不喜欢我。"

  她用陈述句,黄濑也没有反驳。

  "可我这一年做了那么多,我想尽办法让你爱上我——可你总是漫不经心,难道你就真的那么冷血吗?"

  "你一点也不在乎谁演安德烈,对吧?"

  她的嘴唇由于委屈而略微撅起,灯光下眼周淡淡的红,不甘的神情。

  是黄濑不愿看到的神情。

  可他这次无从逃避。

  他想到凉子说,你没必要强迫自己。

  之前根本没过脑子的话语,如今回味起来令他觉得很有道理。

  "抱歉,是我不好,不该耽误你。"

  他又一次道歉,仍然不明歉意的所以,却第一次如释重负。

  平心而论,他从未对惠理做过一点出格的事情,反倒惠理给他平添不少烦恼。

  不过无所谓了,说清楚就好,随她觉得自己是冷血还是薄情,不懂就算了。

  "不是因为你不够好,只是真的不合适而已。"

  他们不一样,思维永远不会交叉,情感也永远不可共鸣,连说勉强都刻意。

  "可是凉太君,难道我不够努力吗?"

  黄濑摇头,温柔地递给她一张纸巾。

  "不是这些原因。"

  "我不信你,凉太君。你在找借口,哪里有什么天生就合适的人呢?!"

  黄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蓝色幻影,如同凝固的水痕胶着在记忆里。

  "有的。"黄濑发出微不可察的喟叹。

  只是再合适,也未必就能走到一起。

————————

  黄濑次日清晨果然又见到了黑子,黑子坐在林子边上的小石桌前,手里小心翼翼地捧着一朵沾带露珠的花,似乎是某种月季,但花朵更加娇小,花瓣也更圆润细密。

  浓重的鲜红,明艳夺目。

  见到黄濑,黑子眉间露出一分不易察觉的欣喜,他眼神示意黄濑在桌子的对面坐下,摊开手心将花朵送到黄濑面前。

  "我觉得你应该会喜欢这样的东西。"

  黄濑愣愣地接过花朵,珍重地护在手心里。

  良久才记起来道谢。

  黑子不明白他为什么愣在那里,也不在乎这些虚礼,只是淡声说:"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跟人说过话了。"

  黄濑见他眼神放空,仿佛随着风飘进人头攒挤的都市里。

  他不知该挑起什么样的话头,思索着,坐立不安。

  黑子察觉了他的窘迫,收回目光坐直身体,温和地说,你可以随便问我问题。

  黄濑感觉到手心花朵羽毛似的轻盈,轻轻地问,为什么你碰不到人,却能触摸花朵。

  黑子直视着他,话音里不见悲戚。

  "除了人,我可以触碰一切东西。"

  "为什么?"

  "因为只有人在刻意排斥我的存在。"

  黄濑看他开合的薄如刀锋的嘴唇,心里泛起一阵没有来由的酸涩。

  "怎么可能?我觉得你很好。"

  黑子始终没有移开目光,温泉似的眼眸里蓝雾点点氤氲。

  "那我问你,你们人怕不怕鬼?怕不怕幽灵?怕不怕妖怪?"

  黄濑嘴唇翕罢又合,没有作声。

  黑子笑了一下,又问道,那你怕不怕我?

  黄濑迅速摇头。

  然后黑子的笑容扩散开来像是纸上洇开的墨迹,伸出修长的手指指向自己。

  "所以你看,你们怕的就是这种东西。"

  黄濑愕然,胸中似有不知名的委屈还是愧怍沸腾无边,燎着他的心脏疼痛莫名。

  他突然想起自己昨天曾由于害怕而质疑了黑子的存在,对他来说也许是情理之中的无心之举,但之于黑子却无异于笞心的伤害。

  黑子分明毫无埋怨之意,黄濑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平静。

  他闷闷地盯着躺在手心里的花朵,滴着血般艳红。
 
  黑子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埋下头,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

  那就像是拨开云雾的曙光,皓白的影子,舒展无边。

  黄濑下意识放下花朵抓住他的手,这一回触碰到了柔软温暖的手心。

  不由惊愕。

  黑子捏了捏他的指尖让他回过神来。

  "想不到吧,是有温度的。"

  黄濑又凝视他的眼睛,明净如新雪化就。

  他看他没有丝毫波动的神情,不由发问。

  "你不会痛苦吗?"

  黑子眼中却浮着茫然。

  "痛苦?"他反复咀嚼这个词语,慢慢地摇了头,"我不痛苦。只有活着的才懂得痛苦。"

  年轻的生命对生死并没有清晰的意识,而黄濑却从他毫无波动的话音里品出了一点微妙的悲哀。

  至于痛苦究竟是好还是不好,黑子并没有给出答案,直觉告诉黄濑,黑子也做不出什么像样的解释。

  黄濑放松了自见到黑子以来就紧绷的神经,摊着双腿微微弓背。

  "怎么会有你这么不可思议的人?有的时候我觉得你什么也不知道,有些时候又感觉你好像什么都知道。"他盯着黑子明显莫名其妙的表情笑了笑,轻轻地掰着黑子的手指,问:"哎,小黑子,你究竟是哪边?"

  黑子任他调皮地摆弄自己的手指,目光放空地思索片刻,最终还是摇了摇头,遗憾地回答:"不清楚。好像有些东西是从很久以前就被刻在脑子里的,比如我明明很久没有说过话,现在却还能和你正常地交流,甚至还是用你所习惯的语言交流。我对于‘存活’这件事本身并不明白,却好像大致能懂得你的想法……当然,大部分的感情就例外了,像你说的‘痛苦’,我大概能明白它的意思,可是无法感同身受。"

  黄濑静静地听着他的自述,像等待一朵花的盛开,心中埋藏熹微的期待。

  黑子却反应过来什么似的停住了,他疑惑地对上黄濑的眼睛,问:"你刚刚叫我什么?"

  黄濑眨眨眼睛,思索片刻才恍然大悟似的笑道:"那个呀、就是小黑子嘛。怎么?你不喜欢?"

  黑子觉得自己在黄濑的眼睛里看到了什么灼人的东西——分明是美好的,麦浪晨曦似的金色,却寸寸苏醒着他迟钝的神经。

  他皱了一下眉,眉心清浅的纹如同酒心的漩涡。

  黄濑看得有点出神。

  黑子想了半晌才回答:"倒不是讨厌,就是不习惯。你平时都这么叫别人吗?"

  看着他过分较真的神情,黄濑不禁失笑出声。

  "你怎么这么死板,当然不是啊,我喜欢谁就在谁的名字前加‘小’,你不觉得这样很亲密吗?"

  "喜欢……?"黑子喃喃。

  "就是欣赏、佩服的意思啦……"

  "意思我当然大致懂……"

  "我知道我知道,没法感同身受对吧?总之就和我交朋友嘛,行不行?"

  黄濑握住他的手,轻轻地上下晃了晃。

  "请多指教了,小黑子。"

  黄濑爽朗地朝他一笑,眼中仿佛藏着琥珀在晨光下金得通透。

  黑子不自觉地扯起嘴角,不熟练地回握,也学着黄濑的样子颠了两下手臂。

  "请多指教,黄濑君。"

  TBC.

评论(2)

热度(9)